典藏生命

殯葬革新

殯葬新觀念

地方政府為永續地方殯葬環境,持續戮力推動殯葬新觀念,通過鼓勵自動遷移墳墓撿骨進塔補助實施要點,針對自動遷移撿骨安厝納骨、經火化程序後安置於納骨堂(塔)之骨灰存放設施者給予補助;而補助的額度傲視全國,即便其他離島縣市都無法比擬,惟地區長者鄉親對於新觀念的接受度仍有待提高。

論語上說:「死,葬之以禮,祭之以禮」,關於人死後的一切喪葬祭祀之事,我國自古以來便很重視,而過去對於這類生死大事,民眾總是忌諱討論,因此讓殯葬蒙上許多的神秘面紗。近年來隨著民智的提高,觀念開始有所改變,在傳統觀念裡,多數人喜歡入土為安的土葬,不過台灣地狹人稠,近年在政府的大力提倡之下,很多人選擇處理較為方便的火葬,而海葬等環保葬法也開始被大家接受。

內政部辦理106年度直轄市、縣市政府殯葬管理業務評量,連江縣不出意外被評乙等,而即便近年來地區殯葬設施大幅改善,但仍然有因為地區民情而無法立即改變的殯葬慣習。從內政部的建議改善內容中可見一斑,像是縣內無禮儀服務業者,因風俗民情,治喪行為多為宗親或鄰里互助,縣府應有制度化輔導及管理,建議組織殯葬志工團,協助治喪及宣導殯葬政策。公立殯葬設施應張貼公告消費申訴流程、進行消費滿意度調查,落實消費爭議處理,同時提升殯葬設施服務水準與品質。再來,地區火化率低,且墓地已不敷使用,應加強規劃辦理並宣導「節葬」與「潔葬」之作為,建議於自治條例納入公墓墓基使用年限及環保自然葬等規定,使公墓墓基可循環利用。

根據內政部統計,國內遺體火化率由97年88.1%,逐年增加至106年的96.3%,10年內增加8.2個百分點,創歷年新高;另選擇環保自然葬的人數97年共669件,佔0.47%,逐年成長到106年共7,743件,佔4.5%,顯示台灣民眾對火化及環保自然葬的認同度逐年提升。惟在馬祖這仍是有待接受的觀念,近年來隨著土葬墓穴基地的不足,部分長者甚至開始恐慌而向民意代表陳情。

面對地區傳統民情,即便面對中央政府評鑑的壓力,地方政府也並未強力進行扭轉,仍然透過鼓勵及潛移默化的逐步改革,希望可以取得雙贏的結果。過去馬祖濫葬情況常見,曾經出現移居台灣的鄉親回家居然發現自家土地上出現不明墓葬,而面對死者為大的心理壓力,也不好驅離,因此才有馬祖處處有墓的特殊景觀,幸好這樣的情況這幾年有顯著的改變。

馬祖公立殯葬設施近年在地方政府的大力建設下,早已與台灣並駕齊驅,乾淨明亮的公園造景,神明加持的靜心平安氛圍,符合標準的火化設備,加上高額的各項補助,近來持續增加興建墓葬區及納骨塔等建設。雖然移風易俗需要時間,但建設需要跑在前面,當民眾肯定乾淨明亮的環境,配合適當的獎勵措施,相信可見的未來,馬祖鄉親會逐步接受殯葬新觀念。

出處:馬祖日報社論